2012年7月19日 星期四

香草植物~扦插裡看見重生

香草植物~扦插裡看見重生

植物的移植藏有"重生"的課題
對我而言  是很好的練習

有些步驟  我能理解  維持冷靜
然後  接下來 在有些步驟中 我感覺到自己的極力抗拒
這次選擇扦插的部位是頂葉    第一步驟  剪下 
直接剪下迷迭香枝葉的最頂端
這是我最冷靜 不猶豫的步驟
第二步驟  修剪 
老師繼續拿著剪刀  面不改色  毫不猶豫
喀嚓喀嚓地剪掉下方"多餘"的葉片
露出要插到土裡的節點
修剪  捨棄  果然是我最大的課題
非得要這樣不可嗎? 
我都還來不及猶豫  捨不得和哀悼的情緒也卡在一半
我心想  要練習多久  才能如此乾淨俐落? 

第三步驟  扦插移植
節點的部份會是日後長出根的位置
要有成功的扦插  至少要預留三個節點埋在土裡
最後用水充分澆透土壤

剛移植的植物還在受損與復原的過程之中
需要密切的觀察和照顧
如果發現植物的莖變軟  整株植物都倒下去了
就要採取下一個步驟  拯救植物大作戰

第四步驟  減少葉片數量或將葉片剪半
就像設停損點  所有的葉片都需要養份  減少損耗就能提高存活率
適度地修剪是讓植物活下來的必要作為

剪了一半的葉片還會再長出來嗎?有人不死心地問著
"不會"  老師給了很明確的答案 
(迷迭香長得很好  需要搶救的是這一盆  我剪了三分之二的葉片)毫不猶豫地剪完葉片的植物  植物的腰桿挺直了  感覺能順利活下去了:)我知道  果決和行動是可以練習的  而捨棄是重生的開始


轉   http://blog.roodo.com/oiamy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多多交流交流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