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5日 星期六

紅火蟻續擴散 螫咬過敏反應嚴重可致死


紅火蟻有往南擴散的趨勢,還有人因被紅火蟻叮咬致死。新竹縣農業處指出,紅火蟻最早源自於南美洲,民國九十二年入侵台灣,而這種對植物和人類攻擊性極強的紅火蟻,外觀和其它的螞蟻差不多,被叮咬時會有灼熱的疼痛感,大量的酸性毒液蛋白,會引起被叮咬者的過敏性反應,約有百分之二可能引起休克,在台灣已有一起死亡案例。(彭清仁報導)
據紅火蟻防治中心資料,目前全台除了嘉義縣之外,紅火蟻大都出現在北部地區,雖然農委會和各縣市全力防堵,但紅火蟻分佈還是在兩年內增加了二點七倍,其中農委會和專家都認為在桃園和新竹縣的「馬其頓防線」,已經被突破,紅火蟻有往南蔓延擴散的趨勢,上週新竹還有民眾被紅火蟻叮咬後出現休克情形。目前新竹縣列管紅火蟻件數是兩百零八件,防治面積約三千公頃。

螫昏民眾 紅火蟻南防線淪陷放大照片
螫昏民眾 紅火蟻南防線淪陷
而紅火蟻的繁殖力強,能迅速擴散,且攻擊性比其他蟻類強,對農作物的破壞相當嚴重,而紅火蟻對人類的威脅性相當大,如果被叮咬時有火燒般灼熱的疼痛感,之後會出現如灼傷般的白色膿泡。此外,大量酸性毒液蛋白會引起被叮咬者的過敏性反應,其中有百分之二可能會引起休克,甚至有死亡的危險。而在外觀上,紅火蟻的體型和一般的螞蟻差不多,每隻火蟻可螫咬目標多次,但如果在攝氏十七度以下就會死亡。目前撲殺紅火蟻最有效,又不會污染環境的方法,就是使用液態氮灌進蟻巢,所有巢內的蟻會瞬即被凍死。而民眾如果發現紅火蟻最好不要以火攻,以免紅火蟻竄逃而擴散。

縣府表示,民眾若發現疑似紅火蟻,應儘速通知國家紅火蟻防治中心(電話:0800-095-590)、桃園區農業改良場(電話:03-4768216分機313)、新竹縣政府(電話:03-5518101分機2915)或轄區公所,將疑似紅火蟻的標本取樣鑑定。100103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多多交流交流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