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7日 星期六

木牆結構環保自然屋- 魚鱗片疊法



【簡明葳╱桃園報導】「每個人心中都有顆愛上大自然的種子。」蓋這間田野邊的溫室時,李代賢與先生睡帳棚睡了半年,為的就是生活在與自然共生的環境中,在老樹與竹林相伴下,即使是溫室,也成就了一方樂活小天地。

 


原味生活

李代賢有很多身分,她可以對環保與心靈議題侃侃而談,也幫人製作木工家具、規劃藝術牆面、執行空間設計。以前她與先生租房子住,蓋溫室的時候住帳棚,現在住在溫室裡,卻又正在蓋木屋。

 

魚鱗片疊法 不怕地震

蓋間環保自然屋 不要的鞋子跟漂流木,拿來種花。
不要的鞋子跟漂流木,拿來種花。
雖然所作的事情很多,但是她唯一的信念是「回歸自然」,在創作中,也在家居生活裡。住溫室是巧合,剛好她所幫忙設計的民宿,主人在花園旁邊空了一塊地,李代賢就在此蓋了3間溫室,一間當工作室、一間自住,另一間則招待親友到訪歡聚用。
溫室室內挑高最高處約2.5米,內外牆為木結構,工法則使用「魚鱗片疊法」,木片像魚鱗般交錯、重疊往上砌。
住在溫室穩嗎?李代賢說,由於溫室本身擁有直徑4公分的錏管結構(錏管是種鍍鋅鋼管,為常見的溫室結構建材),四周的木牆則鎖在錏管上,過了3年,歷經好幾次颱風與地震考驗,除了牆面偶爾會滲水,須再補木片外,是一個安安穩穩的家。

廢木料隔間 竹枝繪地

蓋間環保自然屋 大門是用舊木料拼湊而成。
門是用舊木料拼湊而成。
水電管線在蓋屋時就重新配置,屋頂蓋上塑膠布與黑網隔熱,地上鋪上水泥,李代賢在地面用竹枝繪製植物圖騰,隨性創作。
室內隔間多是檢來的廢木料拼湊而成,部分家具用廢棄家具改造,木頭都上了天然亞麻仁油保養,替代上蠟。
溫室旁正在蓋另一間小木屋,木頭為結構,牆面採磚塊、芒草、木頭混合搭建。這房子不會倒嗎?李代賢:「我們別忘了自然素材的堅韌性,也別忘了與自然共存的生命力。」

用塑膠布與鋼管架成天花板,室內高度約2.5米,木隔間沒有延伸至天花板,平時敞開前後門,通風涼爽。
建屋時,在半乾的水泥地上,利用竹枝繪製植物圖騰,可以防滑又添幾分閒適味。

李代賢小檔案

蓋間環保自然屋 紅酒箱下方加掛滾輪,用來收納畫作。
紅酒箱下方加掛滾輪,用來收納畫作。
現職:風中之星手工房負責人
工作內容:美化空間、馬賽克造型拼貼、泥塑浮雕藝術、製作木家具
聯絡電話:0933-353-045
資料來源:李代賢

李宅小檔案

蓋間環保自然屋 以木料打造的流理檯,用檜木桶當水槽,充滿巧思。
以木料打造的流理檯,用檜木桶當水槽,充滿巧思。
地點:桃園縣中壢市
成員:夫妻2人,共2人
地坪:約100坪
坪數:1層樓,室內約20坪
格局:客餐廳、廚房、衛浴、主臥、次臥
造屋費:約40萬元(不包含水電管線費用)
造屋時間:半年
主結構工法:建築採溫室錏管結構,木外牆採魚鱗片貼法
外壁材:木板
內壁材:木板
地板:水泥
屋頂材:溫室塑膠布、黑網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以花房為家。親天 親地親自然

以蒼穹為屋頂、大地為地板;白天,燦爛的陽光就是大自然賞賜的燈光;雨天,打在花房屋頂上的滴答聲則是大自然演奏的樂 音…。在桃園縣產業道路旁的一塊田地中,李代賢與李仲仁夫婦,用雙手打造夢想,從一塊地開始建設,落實身心靈健康的自然環保概念,簡簡單單過生活,卻感到 無比的充足與幸福。

蓋間環保自然屋

血液中彷彿流著吉普賽女郎因子的代賢,熱愛自然與自由,曾經開著她的白色吉普車流浪2年,一直認為不會結婚的她,直到9年 前遇到一樣和她熱愛自然而且家裡原本從事建築業的李仲仁,兩人婚後決定租一塊地自己蓋一棟「自然屋」,希望能將自身學到的經驗和更多人分享,期望在多年後 能有一片廣大的土地,邀集理念相同的朋友,過回遠古印地安式的聚落生活,自給自足、安居樂業…,過一種順應自然、落實環保、提升靈性的簡單生活。


蓋間環保自然屋 

與自然為伍  隨遇而安過生活

於是,兩人在桃園郊區分租了一塊田地,先從平地開始蓋一間花房,一邊從事空間規劃設計與原味木質手工傢俱等工作、一邊慢慢在旁邊的空地蓋他們的自然屋。雖然,至今已過3年,由於兩人的空間個案一直沒有間斷過,因此目前自己的自然屋仍緩慢逐步完工中。然而,這一間由花房改裝的家,所使用的每一磚、每一瓦、每一塊木板、每一塊布,到每一件小大家具傢飾用品,都符合自然、環保與回收再利用的概念,加上代賢學工藝設計的美學涵養與擅長DIY的巧思巧手、以及仲仁蓋房子的深厚根基,這個家,別具自然風味,處處可見手作質樸之美。
蓋間環保自然屋
想在一塊平地上建設需花上好幾年的時間,所以用最省事的方式先入住,就是先蓋棟可遮風避雨的花房當暫時居所。於是,在花房 屋頂舖上一層塑膠布,即可避免漏水,而隔著黑網的半透明圓形屋頂,陽光就這般大剌剌灑落下來,置身其中,彷彿可以進行光合作用般,大口大口吸收能量,令人 很有元氣。
此外,種植於花房前許多大大小小株的花草樹木、以及花房後原本就有的一小片苦楝樹林,讓花房擁有樹蔭、綠意、涼風,以及隨 著四季而變化的自然美景。春天,綻放紫色小花的苦楝樹,空氣中飄盪著天真浪漫氣息;夏天,從樹梢中吹拂而來的徐徐微風,就是來自大自然的風扇;冬天,對付 冷颼颼的風,就得仰賴花房中的那個市面絕對買不到的自製暖爐。如此貼近天、貼近地、貼近自然,甚而必需隨著大自然的季節更迭與變化而居的家,卻看到兩人隨 遇而安的從容與自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多多交流交流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