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日 星期日

【乾式廁所part-3】桃米生態社區堆肥式廁所

圖片8 

小毛在桃米所蓋的堆肥式生態廁所.


※桃米生態社區堆肥式廁所(微生物處理方式)規劃設計
結合桃米社區生態工法營造小組,合力參與設計與施工,在桃米社區的公共場域構築生態廁所,架構省能、污染减量、再生利用的環保屋,以緩和訪客排泄物對自然環境的衝擊,並結合堆肥式廁所的微生物自然分解成為有機質肥料。
clip_image002
clip_image004
廁所平面示意圖
堆肥式廁所(composting toilet)之處理方式,乃是將人體排洩之糞、尿等,與木屑、菌種等混合,調整含水率與微生物充份混合後再提供適當氧氣,利用微生物將人體排洩物減量及 安定化之功能。以好氧菌處理人體排洩物,將之安定化及礦化,不但無污水擴散造成二次污染,因不須用水沖洗及稀釋,須處理廢棄物量少較符合生態工法需求,同時經微生物處理後處理後還可進一步以堆肥處理,將資源再利用,是一種省能源且無二次污染之處理方式。
堆肥式廁所於國外是一種極為普遍之設備,如北歐、蘇聯、美國、加拿大、日本等都已商業化量產,應用於一般家庭、國家公園等地。更有一些國家公園更號召義工們,至公園內建造一些堆肥式廁所,以維護因遊客所造成之生態破壞。
以堆肥式廁所因無需用水將可應用於缺水地方,不需複雜管路系統也降低設置及操作成本。但因無水封裝置以阻隔臭氣,為改善如廁環境衛生,將同時經由適 當設計其通風方式,將氣流由上往下流動,避免臭氣滯留於廁所內,達到較佳之環境。因堆肥式廁所不須用水,無二次污染,用電量省,且可將資源重複再利用,因 此將是推展生態社區公共廁所之極佳選擇。
堆肥式廁所優點
  1. 安裝施工簡單,可方便安裝在沒有下水道處,可防止臭味散發及污染土壤、地下水及河川。
  2. 維護管理成本低,使用簡單,清潔容易。
  3. 糞便加入木屑、稻殼作為微生物菌繁殖場所,良好環境在不放出臭味情況下,將糞便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槽內一噸之量,一年後還是一噸的量不會增加)。
  4. 可將糞便變成有價值的資源肥料。
  5. 可設置在無水無電的地區具方便性。
  6. 可做方便機動的流動廁所。
一般人體排洩物約為400公克,固型物含量約為25﹪,其成份包含膳食纖維、未消化食物殘渣、Ca、P等鹽類、脫落的黏膜細胞及細菌等,水份含量為75%,含有尿素及尿酸等成份。傳統之處理方式,以12公升之清水將之沖入化糞池內, 再經固液分離、厭氧、好氧、污泥清除等程序,將污染物質再從污水中分離出來,達到水質淨化目的。此種方式也就是以約30倍之清水將之稀釋後,再以各種處理 程序將污染物質再淨化處理。所以此種處理方式,對於廁所馬桶及室內環境整潔之維護較易維護,但以污水處理技術而言也是一種處理效率較差及易將污染源擴散之 處理方式。
堆肥式公廁應用微生物將有機污染物質分解,達到減量及安定化目的,因此須提供微生物最 佳生長環境,快速繁殖、增長及新陳代謝,將有機物減量及安定化。因此微生物最佳生存環境之含水率為60%,水份過高氧氣傳遞不易將形成厭氧反應,含水率過 低將抑至微生物成長。但人體排洩物中水份含量75﹪以上,同時氮、磷等營養源含量也很高,因此將以添加木屑及稻殼等以調整含水率及碳氮比等,以創造微生物 最佳生長環境。
生態化堆肥式廁所主要設施及功能如下表所示:
主要機構及材料
設施名稱
功能
填充材    木屑、稻殼、腐熟堆肥 水份調整材、微生物添加
攪拌裝置 連動裝置、減速機、攪拌軸 混合通氣
溫控裝置 (低溫使用) 電熱、溫控裝置、保溫材 固定溫度利於微生物成長
排風設施 排風扇 改善室內空氣
提供微生物氧氣
其他裝置 電燈開關
自動計數裝置
提供照明
人數統計
維護保養 堆肥清除 堆肥清除再利用

生態化堆肥式廁所設計規範
生態化堆肥式廁所應用固態醱酵原理,將人體排洩物經由填充材及堆肥等經由適當攪拌及通風設計,應用微生物將人體排洩物有機成份分解為水份及二氧化碳排放,達到減量及安定化功能,此種處理程序不須用水沖洗及不排放污水,因此可應用於水源保護區及缺水地區全年皆可應用。
  1. 應用生態化堆肥式廁所,應有室內空氣循還裝置,以排風管將空氣從室內向下經由醱酵槽再由通風管排出,維持室內空氣新鮮及提供微生物生存所須氧氣。
  2. 生態化堆肥式廁所應有攪拌裝置,提供糞便、副資材及堆肥充份混合,以調整其水份及促進醱酵。
  3. 生態化堆肥式廁所應有適當能源供應,應用於照明、通風、攪拌或保溫應用,能源供應以現場狀況決定使用台電電力、風力或太陽能。
  4. 堆肥式廁所應規畫定期取出內部堆肥,應以實際狀況決定清運頻率,清除頻率不低1年1次。取出之堆肥應加以二次醱酵之作用,經60℃以上高溫至少3天以上,以確認作為堆肥使用安全,產生堆肥應以景觀綠化應用為限。
圖片2 
新故鄉的生態廁所:(上)施工前的場地,(下)施工中
圖片3
 圖片4
此生態廁所也請志工來幫忙(泥土抹牆)


轉 http://www.wretch.cc/blog/t33388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多多交流交流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