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日 星期日

【乾式廁所part-2】高山上的乾式廁所 國內外正積極推廣

作者:廖靜蕙(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不僅解決排遺 更改善衛生條件
孟祿亭乾式廁所(陳國帝研究員提供)
尼泊爾的高山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登山客,眾多的遊客來訪,讓當地居民深刻體會「遊客不只是下金蛋的鵝,同時也會污染他的巢」這句話。

高山峻嶺聳立,常年處於 雪地的尼泊爾SAGARMATHA國家公園,每年吸引上萬遊客到訪,沿途的廁所因為缺乏維護,造成排遺滿池,進而滲透入水源區,污染食用水,不禁令人將尼 泊爾兒童高的死亡率聯想在一起,尼泊爾5歲前兒童下痢疾病的比例高達16%,與公共衛生息息相關。

1990年起,透過政府與國外學者專家的合作,進行高山排遺的研究與問題解決,陸續以「雪巴堆肥法」,鼓勵當地居民善用人類排遺、落葉、泥土或灰所 製造的肥料,不但能成為農作物的營養素,更因乾淨的廁所的高評價讓遊客賓至如歸。

另外,來自美國與澳洲的團隊則進行「太陽能廁所」的研究,透過集中太陽的 熱量來分解糞便。除此之外,排遺必須遠離水源、訂定衛生標準等,都改善了供水與衛生條件,同時也解決了登山客排解的需要。


不需水電無污染的乾式廁所
因此,當台灣的高山地區面臨相同的問題時,乾式廁所因應而生。玉管處於前任林青處長任內,長期追蹤高山排遺的影響,為了兼顧國家公園之環境保護,並 且提供民眾舒適的登山環境,還曾考察國外先進的做法。在工務課林裕修課長爭取預算,研究設置之可行性後,委託工研院規劃設計,由陳國帝研究員擔任計畫的負 責人,完成符合環境保護之乾式廁所。

前述觀高山屋的乾式廁所是完成於2005年;而在2003年即已完成塔塔加線孟錄亭及白木林兩座乾式廁所。這幾座乾式廁所的完成,將以往沿途衛生紙 或是惡臭情形完全改變。這3座廁所完全無需水電,無污染的成功經驗,也使玉管處繼續研發其他登山路徑的改善,目前正在進行的是辛哈庫諾山屋的乾式廁所,預 計將於今(2006)年底完成。

陳國帝表示,乾式廁所的設立,不僅是原理的使用,更須落實到台灣環境的實際層面以及依據人們的使用習慣來修正。很多標榜為「環保」的廁所,都因後續 問題無法解決,而不能達到環保的目的。如環保廁所產生的水肥因水肥廠不足,無法妥善處理,造成河川水源污染;另外如環保廁所內所加之化學藥劑,更造成後續 處理困難。

陳國帝進一步說明乾式廁所的原理:「應用木屑將糞便混合醱酵為水蒸氣與二氧化碳排放,達到自然減量與乾燥目的,完全不需沖水及添加化學藥劑。」 是已知最環保的做法。

愛護設備及維護良好環境 遠重要於研發與技術
其實國外使用乾式生態化廁所的例子很多,例如日本富士山,每年夏季登山人口眾多,因此設有以電熱方式將糞便及尿液乾燥的乾式廁所服務登山民眾;北歐地區更是普遍,如芬蘭境內即有3萬餘座乾式廁所。

台灣的乾式廁所矗立在高山上,安靜地接受考驗。它們是否經得起考驗,維持著伊泉所誇讚的旣乾淨又好用的環境呢?答案取決於山友們(使用者)的公德 心。愛護設備及維護良好環境,遠重要於研發與技術,成為最後的成敗要素。而高山美景的永續,除了沿途的環保廁所,更需要環保概念的實踐,而帶走自己的排泄 物,將是最好的承諾!

轉 http://e-info.org.tw/



據統計,每人每天上廁所次數為7~8次,而一次為上大號,其他為小號。而一間公共(公用)廁所使用之頻率,大號為使用者之十分之一。 一個人每天必做的功課---上廁所,卻由於他的一個輕鬆、平常的動作,事後的沖水,將問題一切消失於無形,且等待政府機關的污水槽,或經化糞池流入下水道 排入大海。這些問題雖隱於無形,但所製造之污物,往往污染我們的生活周遭環境而不自知。

如化糞池之溢流水未經消毒排入水溝、滲入大地地下水、流入大海,汙 水廠處理飽和,將未達標準之廢水放流入大海,而導致人們吃了經污染的農作物與水產魚類、引發各類疾病與癌症, 走到城市,所吸收的空氣,除了汽油味、還有化糞池排入水溝的味道。此種狀況於古代人煙稀少、以農業、商業為生的環境,並不影響,因大地會將人們的廢棄物吸 收消化而化為人們有用的肥料供給植物吸收。

但如今為工商業時代,人們聚集而生活,密度之高、所製造廢棄物之多,令大地無法即時消化吸收,即使人們有將廢棄 物分類減量,還是無法減低飽和程度。 人類發明沖水馬桶百餘年來,雖然大大的改變了臭氣逼人、污穢不堪的傳統面貌,但是人們在享 受家用沖水馬桶所帶來的便捷、衛生的同時,卻忽視了水資源節約。

人類所發明的水沖洗馬桶與污水處理系統,不但糟蹋天然肥料與水資源,也嚴重撓亂了土壤、植 物、動物營養源循環共生的生態鍊簡直是一種違反生態、自找麻煩的『墮落人類文明』。

   公廁興建最主要的目的在於將人體排泄之糞、尿等經有效處理以免污染及破壞生態,同時廁所環境之維持更為使用者所要求之重點。雖然因水電供應等不同方式可選擇不同之設施,如常使用微生物處理方式者以好氧、厭氧或兼氣性等微生物處處理等方式;或以物理處理方式者如脫水、乾燥或焚化處理等方式;化學處理方式如固化、除臭滅菌處理等;各種不同處理方式皆有其特點及應用之限制。

惟各公廁之興建除考慮遊客之方便性之外,更考慮對環境將造成之影響,因此選用低耗能、無二次污染、對環境友善之方式處理,已是目前國內外之趨勢。   乾式生態化廁所所用之衛生器材及污染物處理方式與傳統方式不同,如傳統式沖水馬桶,應用水封設計,阻檔化糞池或管路臭氣擴散到廁所空間。

但乾式生態化廁所,為阻隔糞便暫存或發酵區之臭氣,因此應用通風設計原理,將氣體經由便器往下抽送,防止臭氣蔓延到廁所空間;經由強制之通風方式,除供給氧氣供微生物活動作用,更能帶走蒸發之水蒸氣,促使糞便之安定化及減量化。

乾式生態化廁所其構造上,因為不使用清水沖洗,人體排泄物將直接掉落至下部儲存木屑之容器,應用木屑將人體排泄物混合以調整水分,營造微生物最佳活動環境以加速分解。同時應用尿液與糞便分離方式設計,將尿液做油封處理避免產生臭氣,且另以其他容器承接,作為液肥處理;因糞便水分降低也能加速其分解反應,亦能延長糞便清理頻率。    

                                  
排泄物進入發酵槽內,採通風負壓設計以使廁所內防止臭氣蔓延
進器轉動將生物菌+木屑與排泄物混合以調整水分。也因應各國生活飲食習慣不同、所採取之菌種(微生物)以當地菌種培養的方式較為理想
溫度攝氏60~70度為微生物最佳活動環境,排泄物可減量及安定化,達成減量及乾燥的目的
變成優質無臭味的有機肥料、尿液亦可另外收集為液肥



轉 http://www.yaistw.com/










推廣乾式廁所 南非人尿尿有獎金



〔編譯張沛元/法新社德班八日電〕南非港都德班為鼓勵居民使用設在戶外的乾式廁所,不惜砸錢拜託民眾多多利用,使得德班人連上個小號也能賺錢!
為改善衛生與節省經費,德班市已在民眾的自家花園內裝設九萬個無須沖洗的乾式廁所;如今該市又打算在其中五百座乾式廁所上,裝設容量達二十公升的容器來蒐集尿液,好將這些富含硝酸鹽、磷與鉀的液體轉變為肥料。

一週發放30南非幣


德班市府員工每週一次挨家逐戶收集尿桶中的尿液,並支付設置該乾式廁所的家庭三十南非幣(約台幣一百三十二元)——這筆錢對全國有百分之四十三的人口每天只靠不到兩美元(約台幣六十元)過活的南非而言,並不算是一筆小數目。

目前尿桶裡的尿液是由裝設乾式廁所的人家自行處理,結果絕大部分尿液最後都被倒入自然環境。德班市負責主管水與衛生部的官員麥克里歐德說,要是能把這些廁所變成收入來源,那麼民眾就會多利用這些廁所。

大多數民眾並不願意使用乾式生態廁所,在德班附近的伊那達,居民拆掉這些設在戶外、與主屋相連的乾式廁所的牆壁與屋頂,有些乾式廁所甚至整座被拔除。一名年輕母親就說,小偷偷走了她家戶外廁所的門與馬桶,害她現在只能把這個戶外廁所當車庫。

數世紀前在葉門發明的乾式廁所,是一種堆肥式廁所,最大特色是完全不需要水或僅需少量水,透過堆肥或氧化分解來處理排泄物。德班市在二○○二年爆發霍亂疫情後,展開大規模推廣乾式馬桶的計畫。當年的霍亂疫情暴露出該市缺乏衛生,四百萬居民中有超過四分之一沒有衛生設備。

轉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nov/9/today-int5.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多多交流交流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