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9日 星期日

【灑苗法】超省人力

這是繼插秧和灑種這兩種方式後,第一次接觸新方法,Daycha說是從中國學來的,在泰國還不多見,所以灑苗當天一些路過的農民也都略停了下來看看這是怎麼回事。

跟 插秧一樣得先育苗,育苗者投入比較高的成本購買特殊的育苗盤,一小格一小格像蜂巢一樣,一片7塊錢,先灑下種子再灑上土,照顧到秧苗長到大概十公分高左右 即可使用,而像KKF插秧的方式苗則大概等到30~40公分左右。拔苗的部份,插秧必需把底下的土清洗乾淨以利分株,不過灑苗的話重點就是底下的那團土, 有點像是毽子或羽毛球的原理(阿~就是重力加速度嘛!),重的一端會先落下。所以拔苗後堆著一盆一盆的運往田地,然後就像灑種或是灑些固態肥的方式,背苗 在身上然後天女散花。看著綠綠的秧苗像雨一般從天落下,真是挺有趣的啊!這也讓我第一次體驗到被秧苗砸到,還算舒服。





攝:wada


秧苗雨 (攝:Nanta)

這 種方式比灑種還要節省種子的用量,又不至於立刻從雜草的競爭中敗陣下來(後續還有待觀察),而相較於人工插秧又節省了非常非常多的勞力。以同事的四萊地來 看,當天用了六七個人力(拔苗時還有數名來自其他府觀摩學習的親屬幫忙),拔苗加上灑苗用了整整一個上午的時間完成,若是同樣的人數利用人工插秧的方式來 處理這塊地,我預估至少是兩個整天吧。

過了幾天,一對來自Ayutthaya的夫婦前來和Daycha聊天,也提到他們也在他們剛種下的 70萊地上使用這種方式。也有本地農民知道了想要嘗試。看來灑苗的種植法如果表現不錯的話,在泰國可能會慢慢擴展開來。至於在幾乎已經不用人力的台灣稻田 裡,這大概只能成為聊天的話題吧!亦或者成為少數人不讓機器下田的實踐法之一。



隔天田裡稻苗的樣子 (攝:Nanta)

轉 haoranngo.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多多交流交流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