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

瑞典火炬(Swedish torch)製作方法

瑞典火炬(Swedish torch

大部份求生手冊的炊事教學都是升把火然後做個鍋架於火堆上烹煮,方法不外乎堆石頭或是削製一個木架,鮮少看過瑞典火炬這 種懶人撇步。一般生火方式是讓火由木材外部燒進去,瑞典火炬則是反過來將火種置於木頭內部,由內而外燃燒,利用煙囪效應原理,增加燃燒的效率。此燃燒方式 可以輕易的移動火源、放置鍋具。缺點是沒有適當的工具時便難以製作、火力大小與燃燒時間受限較多。優點是露營時它會讓你變成閃耀的一顆星!


準備工具:
手鋸是最基本配備,另可搭配槌子和鑿刀,便可以弄得漂亮些。不過我認為殺雞就是要用牛刀才帥氣。電鋸這類吞油吃電的玩具就免了,那叫作弊......。
弄把斧頭最適合不過,在寒冷的冬天退去上衣劈柴才是個漢子,平時沒鍛鍊的話不仿抹點泥巴讓肌肉線明顯一點,順便打個黃燈修飾一下膚色。

用斧頭劈筷子才是真本事

木材挑選:
煙囪效應的效率取決於煙囪的高度、口徑還有煙囪內的溫度,如果內部溫度不足便無法讓空氣有較好的對流,因此要選擇木質較軟或富含油脂的樹種,如:杉、松等,這類木種燃燒速度較快。
另外,避免使用生柴或腐朽柴,這類柴叫不易點燃且容易產生濃煙。

製作方式:
1.利用手鋸裁切一段直徑約10公分、高20-30公分的原木,將其對切成四個1/4圓柱體。
2.將木頭依環狀排列,預留2-4公分的間隙放置火種。
3.挑選易然的針葉木樹葉或是乾燥的樹皮塞滿縫隙並點燃。
4.待火種將原木點燃後便可試著調整間隙,讓足夠的空氣進入形成煙囪效應
5.出現火焰之後便可放上摩卡壺來杯熱騰騰的咖啡。

一體式瑞典火炬

如果時間允許,您可以在家製作一體成型的瑞典火炬,優點是容易攜帶,使用鍋具烹煮時又更為穩固不易傾倒。





轉 http://popular-carpenter.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多多交流交流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