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6日 星期三

【客土袋屋 part-3】『Earthbag』又稱『客土袋』= 建築師納德哈利利加州泥土藝術與建築協會Eco-Dome生態圓頂房工法



近日完成了靚悟小屋設計的手稿,原本打算利用原有的磚牆設計成日式茶室,但原本作為工寮空間尺度改成茶室仍有些侷限,後來決定採用『Earthbag』的工法,重新在原地長出。






『Earthbag』又稱『客土袋』工法,主要是利用原地的土壤及石材填裝於俱有韌性的袋子(肥料袋就很好的材料),利用土石自身的重力堆疊而成的建築,建造過程幾乎沒有碳排放,只需要雙手和幾樣簡單的工具就能建造,當然還需要耐心,從基礎到屋頂一步一步踏實堆疊。






這項技術早在數千年前人類就會使用,現在世界各地仍有須多人建造這樣的建築。
中國福建的客家土樓即是用現地的土石建造,歷經數百年仍屹立不搖。
更多Earthbag的資訊可參考 http://www.earthbagbuilding.com/index.htm














轉http://tw.myblog.yahoo.com/artea-worksho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多多交流交流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