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日 星期六

綠土地社區生活7天的心得

早上一醒來,首先聽著我最喜歡的鳥鳴聲,第一件事情是先做,5個15分鐘的體操,這種體操可以讓你從內部最深層開始調整自己,這種體操一做完,真的是會讓人神清氣爽!然後建議去洗個澡,把汗與毒素沖掉,用的是天然的山泉水,真正去山上水源地去接的天然泉水,這種水洗起來,沒有那種化學消毒氯難聞的味道,


然後到廚房去弄早餐,享受純有機不含農藥、化肥、任何人造化學劑的數種蔬菜及麵包跟稀飯還有自己種自己醃的鹹菜,吃起來感覺好像在天堂一樣,每樣菜的天然甜味都好棒,而且自己想吃什麼自己都可以自由去廚房做,

真的感覺好像在以前家一樣輕鬆愉快,吃飽飯之後收拾一下餐桌,就去體驗真正的社區生活,食衣住行育樂樣樣都是社區生活的一部分,你可以依當地情況需要而定,例如做做農事、學習編織衣服、學習用不同材料蓋想要的房子、嘗試拓荒闢路、

(花景實照)

可以學習你想學的技能或陪小孩一同讀書學習、可以做自己真正想做的藝術和任何創意事情、去到處觀賞風景...等,建議白天大多做有陽光才能做的事情,例如早上的採買、農事、處理水電、掃地、等。。。這幾天,因為要社區要搬家,所以農地的事情沒有接觸到,比較可惜一點,差不多都在整理物品及整理環境,

弄到差不多11點多的時候,到廚房弄好吃又營養的中餐,同樣可以享受到純有機不含農藥、化肥、任何人造化學劑的數種蔬菜及自己做任何你想吃的美食,只要有材料,儘管享受這樣天然健康的方式吧!

(餐點實照)


下午休息片刻,看要睡午覺、還是喝個咖啡聊天、看風景,都很享受在當下,大概2點左右,開始繼續體驗社區生活活動,不外乎也就是上述事情,比較特別的是,在綠土地社區裡,每個人都要輪流做每一件社區生活的活動項目,小至掃拖地、大至農事及水電,如果不會的,透過每一天有人帶著一點一滴的學習,來促進個人技能的養成,進而來維持社區整體的運作,


下午4點的時候,也做一個小時左右的體操,下午的體操目的是因為做了一天的事情,需要補充一下體力與精神,從讓自己身體抖動,使得全身的能量能夠自由流動,去打通可能因為工作中受到的傷害,來讓自己身體自然治癒任何體內部位,之後讓身體慢慢的動、透過一階段比一階段更慢更放鬆的姿勢,使自己最後能很平靜很安穩的休息。

在下午體操之後,身體會自然想要補充養分,那大家就到廚房去準備晚餐,大概6點開始吃晚餐,晚餐大家喜歡吃的更豐富一點,各樣的魚肉蔬菜,透過掌廚的同伴的創意,讓大家吃的不亦樂乎,還可以互相討論一天下來做事的樂趣,真是令人享受互相為了你我一起組成的這社區,辛苦了一天共同奮鬥的感覺,有一句話叫做『同甘苦共患難』,彼此都為了繼續運作這社區而努力的感覺真棒,晚餐後,收拾收拾,你愛做什麼就做什麼,都是自由時間~

看你要聽音樂、唱歌、玩遊戲、上網、或看電影、打牌、任何你當下想做的,都由你自由發揮,再晚一點,就開個會,討論明天的活動分配,看誰要去幹嘛誰要去做什麼,由晚上開會的時候,大家一起討論出來分配的,例如希望能種更多種類的蔬果,之後就可以吃更多好吃的,或是一些突發事件,如水管被台電弄破誰願意去修理。。。等等,都是晚上的時候,大家討論出來,然後明天分別去執行的活動。

小孩呢?為成年的小孩在社區裡是完全自由的!他們可以從早到晚自由的活動,彼此互相玩耍、吃東西、甚至不用收拾玩具,平常時也很少叫他們幫忙做家事,因為一個信念是,給小孩絕對的自由空間,讓他們去發揮自己的天賦,只要不影響到大人做事及自身危險,任何活動都不會被阻止,小孩也可以透過電腦,來學習不同的語言、吸收知識,讓他們有極大的空間能夠成長!這難道不是你我從小希望的空間嗎?在這裡,就是這樣給小孩這麼自由的成長。


這裡要講一件事,那就是有任何不滿的事情,都可以透過晚上的開會討論,運用就事論事的方式,例如:你看到別人都在玩、但只有某些人一直拼命的做事的時候,可以用,我覺得好像工作量分配可能出問題,需要去重新分配,不用去針對人,而是針對社區所需要的事情,來提出一個討論並改進的提議,當然每個人都會重新去審核自己一天下來的活動量及體力來安排,總不可能讓誰累垮,其他人都在玩,這樣社區遲早會運作不下去的。

至於有一些可能會產生負面的情緒的事情,其實大家都可以冷靜下來討論出一個解決之道,例如用品分配的問題,及如果小孩搶另一個小孩的玩具時。。。這是難免的,但這該怎麼處理呢?
在社區發生這些事情,則是大家開會討論,彼此互相去了解對方的想法,進而讓事情的源由明白化,及讓雙方冷靜的來處理這個問題,並記住一個原則,互相是一家人,彼此互相體諒、包容,大家一起生活過一段時間之後,彼此的情感,彼此的愛!
這才是人類能持續維持和平的最高原則,社區是由不同背景、不同性格、不同環境甚至不同內在高度的人組成的,唯有彼此冷靜的去談心,才能有最圓滿的結果! 我覺得我寫的不是很夠,但如果每個人都曾經歷過圓滿的經驗來處理這類的事情,相信彼此的想法,是可以相輔相承的!

最後綠土地社區的同伴,睡前都會寫下一些心得感想,我之前是沒有寫日記的習慣,只好一直用心去感受,去體會這樣的生活,是不是我想要的,我心中所期盼的,自給自足的生活!
寫到在這裡,我認為,我很喜歡,也願意去過這樣的生活,這並不是一個古代人的生活,而是一個永遠可以擁抱大自然、可以親近大自然,進而去體會自己內心的感受,找回真我,找回那失去人生意義,回復已混亂的價值觀,回到與地球共舞的生活!

這種生活,更能去體會到,世界萬物的奇妙設計,真的是冥冥之中有存在著智慧在安排的,有規劃的,是巧妙的,與科學家和藝術家、音樂家所體會到自己與這世界萬物有微妙的感受是相似的,我們是人類,是地球上的生物,也是地球上唯一能組合這麼多相異事物的智慧體,我們可以破壞生態為了短暫的利益,也可以好好來管理地球上的萬物,人類雖然透過各種制度來運作一個生活圈,但同時,也因各式人類創造出來的名利權位的對抗,導致了人心趨惡性而步上毀滅自己物種生活環境的程序。

我寫一下個人身體的變化,在早晚體操其中體會到,有另自己驚訝的變化,之前我自己認為因為不當的運動方式,導致整個肩膀,及脖子,都非常非常痠痛不以,動一下就好像快要哭出來一樣,但透過其中的釋放身體內累積情緒及壓力的步驟,我自己肩膀,在體操完之後,能夠自由的轉動,並不會這麼疼痛!真的是很神奇!體操中,並沒有與任何他人接觸的行動,就只是自己去動一動自己的身體,去讓身體自然釋放情緒及壓力,就真的有顯著的康復的改變!


其實我說再多,都無法讓你跟我有相同了解的經驗! 你必須"自己"經歷過這樣的生活方式,你才能真正體會、甚至超越我現在個體的愉快、與自在,雖然在7天過程中,我不盡舒坦,我也會累、也會懶,甚至覺得回家好了,幹嘛把自己丟在到處都是昆蟲、飛來飛去的鳥類、還有不時還會跟你搶食的動物之中,而且有的昆蟲還會咬人!還會吃你辛苦種的蔬果,現在想想。。。我人在台北。。。在城市內。。。

但我心中想要的,
是如何去找回真我,
與自然共榮共存,
身體想要的,
是新鮮的空氣、
是天然的泉水、
是遼闊的景色、
是吃干甜味無人工化學的蔬果(吃過真的會上癮)、
是讓身體補充自己養的無汙染的魚鳥禽類、

是住自己手所蓋成天然材質的房子、
是無耗能水泵、
是水力發電、
是有能力向整個世界用自信並大聲的胸襟說:
『我現在是在與整個生態是與你共同生存,而不是在搞破壞!
你一定得協助我!捨我其誰!!』

但願這份願景,你也能一同有份!



























剛到山上的時候,感覺很寧靜
看到大家的時候,感覺很純很真
喝到山泉水的時候,感覺很柔軟
半夜到達吃到子千煮的麻醬麵的時候,感覺很窩心
第一晚睡覺的時候,感覺很寧靜,很好睡
早晨起床的時候,感覺很吵。。。被早操的聲音嚇到。。。
早晨吃第一次早餐的時候,青菜超甜超好吃超入口!讚
吃麵包的時候,很香很軟很Q,也讚
仔細看子千時,感覺子千不像已經3X歲
看到manjula的時候,也感覺不像已經3X歲 XD
看到老山的時候,感覺很老 ==" 可能是鬍子多的關係 XD
但老山講話的時候,又沒有覺得很老,反而很有活力,有深度
跟子千去裝水管完成的時候,感覺自己動手完成事情是很有成就感
跟manjula掃地的時候,感覺早上的空氣真好!做事情很有動力
準備午餐的時候,感覺子千處理的菜有媽媽的味道
吃午餐的時候覺得能吃到社區種的菜很幸福很有滿足感
下午看到山景遼闊的時候,覺得當人就應該每天要有這樣的享受
太陽灑在身上、山中微風吹過,覺得真是舒服
第一次做完晚操的時候,感覺時間過了很久,但很平靜,很愉快,不知道在愉快什麼!XD
太陽下山的時候,感覺好久好久沒看到這麼漂亮的顏色了,很興奮!
準備晚餐的時候,覺得一天時間過的好快,怎麼這麼快就天黑了,好像沒有做什麼事情,但回想起來好像又很充實 XD
看到大伙都一起聚集吃晚餐的時候,就像家人團聚的感覺
晚餐後大家聊聊天,感覺原來想法都很類似
第二天睡覺的時候,太寧靜感覺不太習慣,但很快就睡著了
早上起來很舒服,感覺也很吵。。。又被嚇到。。。
第三天對於作息方面感覺就比較習慣了,作息都差不多,只是忙的事情有點不同
後來子千介紹了農地及所用的堆肥過程之後,體會到要花很多時間與精神在菜園上才吃的到蔬菜,感覺更珍惜每盤在桌上的佳餚
跟小孩玩的時候,覺得他們很好笑,也很調皮,很可愛,很有活力
隔天做完早操的時候,感覺自己身體更輕鬆、更有活力,但心中更平靜、很愉快
每次做完早操後,感覺更回復身體應有的功能、感覺又接近真正的自己一步
在山上生活有一種,活著真好的感覺,與城市中活著的感覺不同
7天下來,我有種捨不得走的感覺,覺得這樣的生活,很棒
7天下來,我感覺向大家很感謝對我的耐心、愛心、與包容,接納、教導、與關懷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多多交流交流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