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5日 星期一

野蔓園(part-1) 7天心得

野蔓園很用心的主要經營者- 亞曼



我第一次上春耕班(已經是倒數第三堂...囧),除草收集枯枝落葉廚餘等做一公尺高的半年堆肥

一開始要除草收集枯枝落葉廚餘等做一公尺高的半年堆肥

棕色材料

快成型了

完成!記得前7天都要撒水


可愛的麵包窯

4/30號即將開窯

野蔓園一撇未開發地景(現在已經成為玉米田了 XD) 

野蔓園的發呆亭(靜心亭、露營亭)一堆名稱XD

野蔓園一撇果樹景

真的不臭的乾式廁所(有秘訣的唷~CC)

我住的男用小木屋

野蔓園一撇田景

野蔓園一撇景



野蔓園視野最廣的田景(我好喜歡~~XD)

WOW~~(超喜歡~~XD)

山上建築物是哪裡?就是鼎鼎大名的台北名夜景:文化大學是也~

WOW~~(超喜歡~~XD)

野蔓園一撇田景


野蔓園一撇田景


育秧苗地

這是哪位神秘人物呢?

你可以在靠近一點!靠近一點~

登登!!神秘隱藏角色登場!台北市最後一位88歲手插秧被稱為"木伯"的老伯伯!

木伯指出稗子跟稻子有什麼不同(仔細看圖片中央有一根顏色不太一樣哦~)稗子要拔掉哦~不然稻米會長不多

亞曼說這個也要拔掉哦~(這個雜草很草根性,一直長出來。。。囧)

木伯示範要怎麼把秧苗鏟起來

木伯示範把秧苗鏟起來後怎麼抓

木伯示範秧苗放在籃子怎麼擺

換我這新手來試試

結果弄不好我偷笑 :P

木伯指點鏟起來的土,太厚還是太薄都不行

木伯放一藍,我們放一藍,新手果然放得亂七八糟

結論是,農夫種稻,粒粒皆辛苦!

木伯果然厲害!50年的超極權威果然超整齊的!讚!


田中紫花真的好美好美

田中紫花真的好美好美




  • 種田育秧插秧補秧
  • 養豬提糞便當果樹的堆肥
  • 除草收集枯枝落葉廚餘等做一公尺高的半年堆肥
  • 學習用深耕機與鋤頭做田埂
  • 學習撒木灰當肥料
  • 做鑰匙孔種植
  • 種生命三姊妹
  • 種混合食物森林
  • 幫每一株植物做MOCHO
  • 疏通灌溉渠道水管落葉淤積
  • 規劃每一塊地的進水存水排水
  • 耐心的幫溫室的香草果樹草莓澆水
  • 用麵包窯做葡萄、原味、養生麵包
  • 用電鋸、斧頭劈材生火
  • 洗冷水澡 ==
  • 聽亞曼說故事
  • 收集野菜,研究如何弄得好吃
  • 喝咸豐草茶
  • 喝亞蔓園最後一泡冬茶
  • 吃麵包+園內做的桑葚果醬
  • 用不臭的乾式廁所
  • 住亞曼做的小木屋
  • 還有亞蔓園的狗狗大黃
  • 挖水稻田與水稻田之間的水溝
  • 接待國內外體驗學習者
  • 將會越來越多更有趣的體驗 XD

猜猜這是什麼?超級超級香的!外面沒有在賣這個的喔!

每天都很忙碌
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事情
每件事情都親手去做
每天都很充實
也很好睡,除了住帳棚又沒用繩子固定在地上的那天 XD
自給自足是什麼感覺
到野蔓園就知道了
我還有一堆事情要去實做,太多事情不是三兩天能夠實踐完的!
但這農場經營六年下來,一切看來都相當值得


野蔓園剛開始的設計圖,跟現在不太一樣



XD
感覺真的很好!
我必須講,大體上野蔓園真是一個好地方!
這裡最難得的是台北市最後一塊大梯田,且上住著一個88歲的老伯伯,大家稱他為『木伯』,
是台北市碩果僅存最後手做插秧的真男人
如果學樂器不會變壞,那我可以大膽假設一件事情,那就是"手做務農的男人不會變壞"!
哈~~


野蔓園溫室

野蔓園溫室




我覺得老的時候也要繼續過這樣的生活
所以我也可以大膽假設我現在就可以開始學習如何去過
也想要去小心求證這樣的日子對我而言,是不是最適合的
未來我希望用我的體力精神智慧,來改造野蔓園
雖然不是我的,也不是被買下來的土地,


野蔓園生態池(誘蚊池)

野蔓園生態池(誘蚊池)

但這是用那麼對環境友善、致力自給自足的概念經營起來的農場
為何不讓它繼續影響更多人!
一起來回歸自然、自給自足、照顧環境、分享有餘、減少消耗呢?
雖然看起來是很小的一件事
但未必真的是小事
試問自己到底做到多少呢?


第一次做晚餐,真不知道怎麼吃素菜 XD

XD

亞曼常說:照顧不了自己的人,更不用提照顧別人、愛護地球。。。
想想或許真的是這樣!
又說:自己繼續使用任何消耗台電電力的設備,哪有什麼資格要求別人及政府不蓋核電廠呢
自己先做到、才有資格要求大家配合,喊喊口號誰不會呢?真正做到的有幾人。。。
又說:唯有從大經濟環境體制中脫出,才能真正明白什麼是對環境最友善的
又說:什麼錢可以盡量賺呢? 【對地球有益的錢】
為什麼這樣說呢?
因為地球只有一個,破壞平衡了,真正損失大的是自己,想想溫室效應影響多少農作系統、想想氣候異常影響多少人的生存系統、想想人為汙染導致生態浩劫影響你未來子孫本來可以與多少應該存在而快要不存在了的動植物互動的權力
自私的人總是最得利
掌權的人總是盡力保護自私的人
這樣的系統,總有一天會把自己國家消耗殆盡
最後慘的還是小老百姓


野蔓園內的夜景


試想,你學業現在如果沒有經營失敗的話,人在哪裡。。。在做什麼?
試想,你公司現在如果沒有把你資遣的話,人在哪裡。。。在做什麼?
試想,你仍照著學校所教導的系統走的話,人在哪裡。。。在做什麼?
試想,你生意現在如果沒有經營失利的話,人在哪裡。。。在做什麼?
試想,每個人仍照著現今社會所形成的大經濟環境體制走的話,


會唱山歌的退休護理長(好聽哦)


最上游原料來源的廠商會不斷告訴你什麼事情? 
是的!
看看各種國際原物料期貨趨勢圖,你就會明白!
試想,這樣的模式,真的適合人類永續生存嗎? 或則只適合部分人類的生存?

最後試想,如果你現在這年紀已經因各種汙染病入膏肓的話,
你最想留給後代子孫的勸勉是什麼?







很原始
也很多元

很野性
也很條理

很粗曠
也很細膩
很簡單
也很複雜

很自然
也很規劃
很累
很有意義

很笨
也很智慧
很與世無爭
也有所爭

很純真
也很動腦
很懶
也成果大

很慢的步調
也很快的實現
很自力生活
也很遠見

很想睡覺
但又很想醒來
很艱難
也很快樂

很悠然
也很有方向
有時栽種
有時拔出所栽種的

有死亡
但也有新生
很消耗體能
也很補充

很多理論
也很實踐
很明白
也很多太深奧

我該說什麼呢?
這就是野蔓園的生活
你必須親身體驗
就跟很多事情是一樣的,必須親身體會,才明白其中的美妙 XD






梁伯伯來幫忙種豆架的三角架

用心的梁伯伯玉米長出來了!

梁伯伯的紫高麗菜

這就是鑰匙孔種植

野蔓園溫室進門前的迎客花圈

野蔓園窯烤麵包剛出爐的耶~~

窯烤麵包很香、很紮實,跟麵包店的味道跟口味都很大的出入哦~

窯烤麵包之一,吃一次就會上癮!XD

窯烤麵包之一

窯烤麵包之一,我最喜歡的葡萄口味~

窯烤麵包之一,我最喜歡的葡萄口味~



亞曼在幫香港學生生態導覽

香港學生來野蔓園體驗種稻前把土打成泥漿

亞曼幫香港學生上課中

摸蛤仔兼洗褲

摸蛤仔兼洗褲


他們在做什麼?

原來在做葉子船,這是我做的唷~






超好吃的素菜大餐!感謝Sandy姊!

YAMMI~~~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多多交流交流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