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5日 星期二

綠土地健康社區—自然農耕

剛到村莊,菜地只有屋前後100平米而已,看著這片小小的土地,我可以種什麼 呢?心裡就在嘀咕太小了。土壤很差,黃黃的沙沙的,簡單而言就是沙地,後來從屋主那裡得知這些沙土還不是原來就有的,是屋主蓋房推平一個小山包,想做停車 場的,他把表土都搬走了。屋主老父母一對老人,挑來沙土蓋在堅硬的土地上種了一季紅薯。後來太累了,也就不種了。我看到的紅薯地,已經是一片荒的黃沙地。 屋主也說明了,這片土只能種種紅薯。心裡就在想,要把這片種不出什麼東西的土地進行改良,真的是很有挑戰性。我的性格讓我對此更加深的興趣。
    
           建屋基                             做紙漿地板


 
     耕種開始時間是09年12月,土地上也沒有草,翻地時表層因為是沙質土很松很好挖,但是沙子土沒有粘性,很容易散開。為了改良土壤的需要,需要深挖,這可 不容易,因為前面提到屋主推平的小山包,下面的土猶如磐石,根本鋤不動,一鋤頭下去,力量反彈回來,震得虎口發麻。這可怎麼好,第一步的改良計畫就受挫。 最後折中一下,把壟作高,這樣可以解決土層太薄的問題。特別是根莖類的菜,需要疏鬆和厚的土質層。
     

     有一點是非常重要的,我們自己做堆肥。 市場有現成的堆肥賣,為什麼要自己做呢?這點實際很簡單,說明一下就能瞭解了。土壤的差別性很大,各地的土壤都不相同,即使一個村莊的,土質都有很明顯的 不同。怎麼能用統一生產的堆肥來滿足土壤的需要呢?土壤如同我們人類,當他生病了,每種病狀都有不同的問題存在。作為農人,就是需要去瞭解腳下的土壤少了 什麼?需要補充什麼?怎麼去恢復他的活力?


     土壤的改良過程就是從這些問題開始的。我們把當地的材料堆肥,經過高溫發酵,完熟後施撒到土地上。



這有什麼特別的呢?比如說當地的雜草,看來很煩人,實際 它們吸收了很多土壤裡的養分,把它們一起做到堆肥裡,吸收的土壤養分和它本身經過光合作用產生的各種養分,被再次回到了土壤,大自然就是這麼簡單和神奇!我們根據當地土壤的狀況,製作堆肥改良土壤。



堆肥淋水     
  堆肥淋水                                  埋  肥
   堆肥是利用當地大堆裡的落葉雜草,動物的糞便,廚餘垃圾等廢棄物,經過充分腐熟製作而成的。將自然之物回歸到堆裡去,肥沃了土地,減少了垃圾丟棄的污染。
    
堆肥是土壤最好的改良劑,加上有益的微生物菌群可以降解農殘,使土壤的活力得到恢復。健康的土壤才會生長出健康的植物。


實際堆肥並不困難,收集好足夠的材料,適當的炭氮比材料層層堆積起來,再給堆積的材料給予足夠的水分,幾天后,各種材料開始堆發酵,開始升溫。綠土地堆肥中添加了有益微生物菌群,加速堆肥發酵。 2週內,我們需要細心觀察堆肥的溫度和反應,做好翻堆,調節好堆肥的干濕度,觀察堆肥的發酵、氣味和腐熟程度。
綠土地反复實踐的經驗,我們通過氣味、顏色就能很容易的分辨出堆肥的在變化,怎麼調節?是否完熟?是否可以拿來使用了。
    
    類似這樣的很多,大自然裡存在了很多微生物,但是人類污染,造成有益微生物菌群死去。我們要把這些有益菌群恢復起來,發揮他們在土壤裡的作用。那我們可以 怎麼做呢?你有沒有觀察過森林土,有沒有聞過森林土的味道——帶著泥土芬芳的土壤。森林土為什麼那麼的鬆軟,踩在上面如同一個軟墊子。那裡有豐富的微生物 在不停的工作,也就是我提到的土壤活力。把這些菌群使用到我們的菜地,給他們足夠的養分和適合的水分,他們一樣會不停的工作,它們會增加土壤的透氣性,會 恢復土壤的生命力。它們的食物就是我們的堆肥。簡言之,堆肥的製作就是回歸自然,接近自然方式,説明土地恢復自然。
 
     土地總是離不開植物,就像植物也是無法離開土地的,這點同樣的重要。這是我半年裡看到土壤變化所領悟到的。當植物紮根到土壤裡,它們的根須在疏鬆土壤,它 們不只是在土壤裡吸收養分,它們自身也在光合作用製造養分,回到土地。比如有些植物固氮,它們在生長過程中,把從陽光裡吸收到的氮疏送到土壤裡,每種植物 都有各自特性,它們在土地養分平衡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在植物生長過程中,觀察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它們是土地的晴雨錶,它們直接反映了土壤的需要。不同植物生長過程中吸收土壤養分,當他們無法吸收到的時候,它 們會通過它們的葉子等等來反應它們的稀缺。這也是為什麼前面提到植物和土壤的密不可分。觀察植物的生長變化,它們缺了我什?我們要給它們補充哪些養分?葉 菜類在生長過程中,補充液態肥很重要,我們自己製作自然液態肥,把微生物菌運用到液態肥中,加速液態肥的發酵過程。淋過濃度合適的液態肥後,可以明顯的看 到菜菜的葉子的顏色發生了變化,這些看似微妙的變化,只要你經常觀察,就不難發現。而且越觀察會越領悟會越喜愛。根莖類在生長過程中,它們不需要很多的液 態肥,但是他們需要有足夠的鉀肥或者開花期需要磷肥,這些當自然肥補充還不夠的時候,我們會增加一些草木灰來補充它們的需要,觀察他們的葉子和根莖生長狀 況也是不難發現的。

      很多朋友會問,那自然耕種遇到蟲害怎麼辦?蟲害總是造成自然耕種的關注問題,實際不要把這個部分看得太嚴重。半年裡,很少有蟲蟲光顧菜地,有也是少數。抓 一抓,或者用些植物防蟲液趨避一下就差不多了。這半年裡因為正好越過一個冬季,蟲害幾乎沒有,土壤改了,即使現在春夏季節也很少蟲害。實際我不該用蟲害, 直接稱呼它們為蟲蟲比較好。為什麼這麼說,因為蟲並不可怕,是自己不瞭解才會害怕,擔心它們破壞。大自然裡為什麼有蟲蟲的存在,那是有它存在的道理。它們 是自然清潔工,土壤生病了,植物生病了,蟲蟲就會來光顧,就會把它們處理了。自然菜園裡,土壤越來越健康,越來越有活力,菜菜生長旺盛的時候,蟲蟲很少, 即使有也吃吃老葉,並不會影響到整片菜地。因為自然菜地的多樣化種植,本身就是一個生物鏈,不同的昆蟲和植物之間都會有它們的平衡存在。所以我一點都不擔 心蟲蟲的問題。因為蟲蟲的出現恰恰是我觀察植物和土壤的信號燈。當自己接受它們,不是把它們當敵人的時候,發現自己成長了。

     其實自然耕種並不難,當你能靜下心來去做的時候,你會有很多的感恩。一天我在翻地做壟,整理平整的時候,我意識到土地的生命——他是活的。我很輕柔的用鋤頭左右前後推平壟面,當我這麼做的時候,我感覺到一種溫柔和滿足,眼眶有些濕潤。

      我又一次驗證了,只要用心去對土地,它的回饋是超出我付出的。小小的100平菜地,5月收穫期,居然採收近300斤的高麗菜,還有幾十斤的花椰菜、吃不完 的生菜。當我把這些菜菜分享給朋友的時候,他們都驚呆了,這麼小的菜地,怎麼可以收那麼多的菜菜,還那麼好吃。那份滿足很難用簡單的文字來表達,在朋友的 笑聲中,已經融化。
  
    感謝自己的用心,感恩土地的回饋!



 


轉 www.greencommune.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多多交流交流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