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5日 星期五

碳交易的故事、如何把碳留在土地裡!




順道一提,影片中說減碳最好的方式,就是把碳留在土地裡,讓我聯想到之前放在右邊的MEMO,我也把它貼在這裡:

「陸地的系統每年可以吸收20億噸的二氧化碳,其中土壤含有80%的碳,遠大於森林和其他陸地上的系統;是最巨大的碳存放區。50%到6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是來自於土壤裡的碳被釋放。過去兩百年不當的農耕,就造成了42~78百萬噸的碳排放。」

「草地生態和森林生態一樣重要,健康的草地並不適合不斷的翻土與種植,穩定的草地生態可以讓土地維持生產力,一個有趣的研究指出,一個管理良好的草地可以吸收比森林更多的碳,因上面的草生長的時候下面的根也會跟著生長,動物吃掉土地上的草時,下面的根系會死亡,裡面存放的碳與有機質就會釋放到土裡,新的草生長的時候,根系又會重新生長,然後形成了一個反覆的循環。這個過程會不斷的重複,這也是為什麼管理良好的草地能夠吸收更多的碳的理由。」

──摘自樸門PDC課程Robyn老師 記錄者 PDC學員 陳國榮

相關新聞:破本哈根 台灣減碳不能等


如何把碳留在土壤裡?

1.讓土地恢復健康,讓雜草自然生長
2.定期割草但不翻攪,草在土地下的根長得越多可以固較多的碳
3.不用其他藥劑或化學來影響植物的根,讓根自然的與土地裡面的微生物交換碳與醣


轉 http://alingling.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多多交流交流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