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6日 星期三

請大家直接跟農夫買!支持農夫!

昨天我跟有機耕作二十年的好友通電話,問他好不好?他說很不好!

以前住在新店花園新城,吃他在烏來福山種的蔬菜,一週宅配一次,每次四斤,收費四百元,我們連續吃了四年!

後來我們搬來宜蘭,他搬去新竹五峰鄉,說要好好種高麗菜,一次出貨幾千斤,可以作半年,休半年!

一年過去,我問他倒底有沒有賺到錢?

他說賠錢!

因為還是要作一整年無休,一斤從三十元收起,降到一斤只收八元!出一萬斤,也不過八萬元收入,現在無法買有機肥料了!變成真正的自然農法!

我跟他說一斤賣五十元,只要賣一千六百斤,就有八萬元咧!為何要這麼拼命呢?

我很支持阿寶作友善耕作小農聯盟或是協會,我們要幫助這些一輩子作農的新農夫,他從三十歲作到現在五十多歲,已經快作不動了,還借錢耕作!為的是一口飯而已!

我告訴他,我要鼓勵大家直接跟農夫購買,同樣耕作的產品,中間商要求農夫付錢取得認證,然後高價賣給有機商店,所有的運作費用,都由農夫來負擔,中間商賣給有機店一斤45-50元,有機店賣出一斤60-100元,有機店退貨,還要扣農夫的錢!農夫一斤實際收入8元,這算是農產品加工價!

我們在有機店買農夫的產品,卻無法幫助農夫的經濟!


我們要積極促成直接跟農夫購買的消費通路!這樣才能真正支持小農的經濟!


我順便講一個笑話!今年政府鼓勵土地有機認證,政府會有補助!我的朋友來邀約我們一起作土地認證!我跟吉仁婉拒他的好意!

我跟吉仁說,自己種得食物,自己最清楚是不是友善耕作,經過認證,就能證明我們耕作方式友善嗎?

這些小農為了交貨給中間商,不得不每期繳交認證費用,讓中間商可以高價出售,但小農並無提高收購價錢??真是農夫賤價啊!

一定要告訴大家,盡量想辦法直接跟農夫買菜,買水果!

我已經邀約我的農夫朋友搬來宜蘭,種菜,種米給我們當地人吃!

他有二十年的耕作經驗,這次要勸他小而美,精緻多樣的耕作方式!







圖 http://zh-tw.facebook.com/notes.php?id=131360893562720&notes_tab=app_234747185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多多交流交流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