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5日 星期二

六顆星推薦:「一個自然人家庭的故事」....窩在都市舒適圈裡的人都來看一下。

2006年4月,當時我們唯一的女兒1歲3個月大,田環找了一塊地說--我們來種有機菜吧!田環知道,雖然離開了爸爸的有機菜園,但是種植有機蔬菜一直都是我的心願。於是他一直都很努力的找適合而我們又負擔得起的地點。


隨著他去看地方那天,還未到目的地我就說我看我們還是算了!因為路途太遙遠,路況太糟糕了啊! !從大路進到菜園得走半小時坑坑洞洞的泥路,穿過3條大大小小沒有橋的河,車子得開下河床方可越河。可是,到了這塊地以後,卻被它的“氣場”吸引了!

我 想,像我這樣從小在菜園長大的孩子,就是免不了喜歡這種接近森林的氣場,還記得自己小時候在菜園忙碌奔跑,對著天空唱歌....這多麼熟悉泥土的味道,清 新的空氣.....於是,在即使了解有機農耕並不是那麼容易經營的情況下(這我了解,但是田環這個外行人並不了解),為了想讓我們的孩子也可以有一個可以 奔跑的園地與環境,為了讓自己與其他人能有機會享用“好”的食物,我們還是決定:放手去做!

我想生活中健康的,高能量的食 物是很根本的。可現在真正健康的食物卻少得那麼可憐,這已經是不正常的現象了!我真希望可以在此領域努力,也希望有更多更多的農夫加入這行列。我一直都覺 得很幸運從小就跟土地有接觸。很幸運我生在這個家,有這樣一個父親-有愛心有遠見和社會責任的一個人。

買下地以後,就要開 始了我們漫長的步伐。這是一塊被之前的地主以泥機推過的地,種植有機菜最珍貴富含豐富微生物與有機質的表土完全被推掉了,所以是一塊紅泥地。沒有一棵草, 沒有一條蚯蚓。面對這一塊光禿禿的地,我們得從築路開始,因為這黃泥地只要下雨車子就陷在泥地裡的無法動彈。我們到河邊去撿石頭,到河床去挖沙子,用自己 的小貨卡車送到菜園裡,自己拌水泥砌石頭築路。也在所有的斜坡種上香茅以防止土崩。為了添加有機質,我們到碾米廠去買米殼,那些米廠丟棄一旁多年並已變成 腐殖質的。由大卡車載到菜園大路旁,再換我們的小車子分成20趟載到菜園裡。除了來自米廠的肥料(別人的廢料,我們的肥料),還有來自可可廠的可可皮,可 可膜等廢料,稻米桿,及任何方便得到的有機質。這些材料載到菜園以後,我們再自行做成堆肥使用。

雖然如此,一塊原本光禿禿 沒有“生命力”的紅泥地,始終無法在首兩年內有什麼成績。環境的經營需要時間,泥土裡的生態平衡也需要時間去建立。我們在菜園各個地點挖了很多大大小小的 水池,水池裡放些布袋蓮或浮萍以製造更豐富的生態環境與生物多樣性,讓青蛙有地方產卵,讓蜻蜓有憩息的地方. ..我們不斷的在堆肥上下功夫以期改善原本的泥土狀況,讓植物能夠健康成長。

兩年前,我們學習了人智學生機互動農業 (Biodynamic Agriculture,簡稱BD)。這是一門研究生命動力的科學,探討生命的本質與影響生物成長的力量和韻律法則,並且將其應用於農業,達到地球的生態 平衡與自我療癒。 BD農業是由奧地利哲學家與人智學家-魯道夫.史丹納(Rudolf Steiner) 所倡議。依循這個方法,我們依據天文學中各星相的所在位置,選擇在最適當的時候播種,最適當的時候翻土,也製作各種完全來自天然材料高能量的配方應用在菜 園裡。可以感受到使用生機互動農業方法以後菜園的一個大躍進!作物收成越來越進步,味道更好,能量也越來越好。一年前開始,我們嘗試在菜園養一些牛、羊、 雞。牛羊吃菜園裡的草,雞吃蟲子,都長得非常健康!從四年半以前光禿禿的紅泥地,到現在滿園的綠瑩瑩,菜園周圍長了很多大樹,泥土裡物種非常豐富,有各種 各樣的昆蟲、豐富的微生物、各種各樣的植物、香料、草藥、果樹。我們也刻意保留一些地方是完全不耕種的。這裡的農夫還笑我們說我們這可是草原不是菜園!

菜 園一開始時從外面帶進來的堆肥材料大約每月30公噸,收成是慘敗。四年半以後的從外帶進來的肥料越來越少,大約只剩下牛糞,其他的材料主要是菜園裡的草, 但是收成卻越來越好。以往種不出來,總是遭病害或蟲害的大多數瓜果類,在第四年好些已經有收成了。雖然產量還是不穩定,但是一直在進步中。這個趨勢已經顯 示有機農業就是未來可行的永續農業。不只農人和消費人免受農藥化肥所害,環境也免受農藥污染。

四年半以來,我們的3個孩子 也相繼出生,兒子海洋,小女兒小河,還有最小的男孩新寶寶,到今天為止,只有兩週大。菜園是孩子們的樂園,也是他們生活的校園。他們最喜歡各種各樣的昆 蟲,海洋的一個經典畫面就是常常趴在地上看蟲子。他們在菜園找尋各種的葉子、花朵、竹筒、小樹枝、沙子、石頭、黏土、水....去創造自己的遊戲。帶著孩 子走在菜園間的時候,他們總有一籮筐的問題。沒有電視的生活,讓他們的觀察能力更敏銳,菜園生活自然也訓練了他們的肢體能力。更重要的是,孩子們的健康與 快樂的成長!這是最初的想望啊!

最近,田環又在菜園裡蓋了房子,是種就地取材的方式--泥土屋。材料主要是泥土,還有牛糞,草,少量洋灰等...屋頂用竹子,再蓋上香茅草,當初為防止土崩而種的香茅草終於有“用武之地”了!

但願所有的人們,都能夠享有健康的食物,新鮮的空氣,美麗的環境,健康的生活,這人們幾乎忘記了或失去了的基本需求啊!

作者:何婉菁,本文收錄自馬來西亞雜誌「新之味美食」。

轉 http://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184230798268418&id=100000194651625#!/photo.php?fbid=179204992114195&set=a.179204418780919.39650.15973548406114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多多交流交流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