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1日 星期五

在這荒謬的世界裡,總有一閃一閃的希望火花 by Davis

幾天看一段網路影片,據稱是外星人想傳達給地球的資訊,裡面有一段讓我印象深刻,主講人說他曾經費了好大一番功夫,試著解釋給安卓美達人(仙女座)了解地球貨幣系統的功能,他解釋了半天,外星人回答說:他實在不能理解,為什麼人們需要付錢給生育他們的星球?在他們的星球上,管理者全心全意照顧人民的生活,而人民回報他們的才華跟服務,他們甚至沒有金錢及擁有私人物品的概念。

這是一個事關重大的好問題,我們必須要付錢給生育我們的星球嗎?如果有一天,小孩子必須要付錢給自己的媽媽,那這將會是一個怎麼樣世界?但是事實上,地球現在就已經是這樣了,只是錢是由父母親替小孩支付而已,而且已經這樣做幾千年了!

另外有一則相關的新聞,講到慈濟幫八八水災後的原住民,蓋了許多漂亮、設備齊全、水泥構造的永久屋,好心的慈濟人,以都市人、同時也是不同信仰的眼光,來管理並介入原住民的生活,很多問題也開始陸續浮現,一位原住民母親說:我們很感激慈濟幫我們做的,但是現在住在這裡,只有水泥房、水泥地,沒有地方可以種東西,所有的東西都要用錢買,一張開眼睛就是錢...錢錢!

另一位社大的志工憤憤不平地說,以前原住民住在自己部落裡,那裡的環境比大愛村還好,
吃的、用的都在大自然裡,而且通通免費,水也更乾淨!我也聯想到在台東上樸門permaculture design
課程時,住在原住民部落裡兩個禮拜,聽這些樂天的人們說:我們原住民的冰箱就在後山,想吃什麼、用什麼就去拿,完全不用錢;對照最近富士康所發生的連續跳樓事件,不也就是金錢價值進入鄉村之後,所產生的極端不協調、自我存在價值喪失的結果。

更早之前有一篇網路文章,很有啟發性,它講美國華爾街的一位營業員,他是常春藤名校的高材生,辛勤工作幾年後,終於存了一筆錢,排了假期,穿上花襯衫、戴上太陽眼鏡,坐上飛機飛到遙遠的南太平洋某個夢寐以求的小島渡假,他先是找了一條船,顧了一個漁夫幫他划船,便悠悠哉哉地享受著美好的寧靜時光,突然間有一個思緒,飄進他的腦海,他掀起頭上那頂草編的遮陽帽邊緣,透過太陽眼鏡用餘光,瞄了一下身旁黝黑、不大起眼的漁夫說:「你住在這個偏僻的小地方,一個月可以賺多少錢?有沒有什麼生涯規劃、人生目標啊?」漁夫想了想說:「沒什麼錢,也沒有什麼目標,你呢?」這位名校的營業員,頓時起了興頭,想好好開導這位懶惰、沒有夢想的鄉下人:「我從小就立志要成為一位銀行家,我一路都是優異成績畢業,唸的都是名校、一直到哈佛畢業,這幾年終於在華爾街站穩了腳,我打算再努力工作個三十年,存夠了錢,就到太平洋的某小島,買一棟房子,好好享受我的下半輩子,人生啊,就應該像我這樣,未來才會有希望!」接著,那位不起眼的鄉下人,憨憨地用著平緩的語氣說:「我現在…已經在過你三十年之後,才可以過的日子了。」

這世界的荒謬性就是如此,假的看起來很真,真的看起來卻像假的,最近也跟幾位學農及關注環保議題的朋友,討論到社區貨幣的事情,發現只要人們心中預先有幣值換算、及想要擁有更多的潛意識在,人性的貪婪就會出現,就像我們小時候玩大富翁,即使明明知道那只是遊戲,當時年紀也還小,但是玩到最後,總是有人不開心;對照前面仙女座外星人的說法,只要牽涉到擁有、輸贏、比較、競爭的心態,人就不會有真正的快樂;而我們回憶童年時光,真的只有在完全沒有金錢概念、及私人物品概念之前,才是真正無憂無慮的!金錢及擁有私人物品的概念,根本就是所有痛苦的來源,不管是真的貨幣,還是社區貨幣,而且這樣的痛苦,也出現在所有的物質及情感層面上。

我心裡很好奇也很盼望,人類有一天可以發展到放下對金錢、所有物質及感情的執著,如果有這麼一天,那麼世界大同的理想就已經在人間實現!

davis 0609, 20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多多交流交流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