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6日 星期三

保溫用火爐與火烘

宜蘭濕冷的冬天適合用火爐與火烘

剛來宜蘭時,還用著煤油爐過冬,整個屋子熱烘烘的,但是鼻子常常乾燥不舒服!起火與滅火時,還必須忍受一下煤油味!

文獻看我們一家子用煤油爐取暖,就推薦我們改用火爐!
過不久!他真得幫我們帶來一個大的火爐,我去羅東鎮上買來龍眼木炭,開始認真使用這個大火爐!


今年第一個寒流來襲,我們就已準備好龍眼木炭,開始在屋內燒火爐煮開水!十坪大的空間,屋內與屋外溫度差四度!
溫暖的感覺,與煤油爐的火力相比,真得比較溫柔婉約,空氣中的溼度也不會一下子過乾!

火爐中裝著半滿的海砂,木炭在海砂中慢慢地燒著!

文獻跟我說,火烘與火爐用途不同,於是我們又麻煩文獻幫我們帶一個來!
火烘有蓋子,先將燃著的木炭擺在火烘中間,然後看上蓋子,它可以保溫,慢慢烘熱!
放在室內任何角落,都很安全!
這個火烘裡面裝著半滿的稻殼灰燼,它跟木炭在一起,也有保溫,隔熱的功能!
文獻幫自己買了一個小火爐在壯圍海邊農場起火燒水,驅逐海邊工作的寒氣!
他在家中另用火烘。自從我認識文獻之後,開始有機會體會田莊人家的生活文化,文獻在在跟我說明,火爐與火烘有不同的文化,不可以混作一談!我說,有這麼嚴格嗎?
他說,火烘只供擺放已經完全點燃的木炭,它的耐燒溫度較低!它有蓋子,可以安全地放在床邊或腳邊!日本人甚至會放在小矮方桌的桌下,桌面蓋著大棉被,全家人的腳伸到桌子下烘熱!

火爐可以引火點燃木炭,然後在上面設置鐵架,擺上水壺燒水!它的耐熱度高於火烘!但是只適合在火爐中間燃燒!

草木灰,煤灰,沙子都是火爐與火烘很好的襯底,這些灰沙可以保溫,隔離高溫,又可以悶燒木炭,讓木炭整夜悶燒,維持一個火烘的溫度,整夜整天都還燒著,十分耐久燒!

我很開心家裡有火爐與火烘,因為木炭的氣味,讓整個屋子的味道變得清新,整個屋子的溼度也相對降低!玉蕾還告訴我,使用火爐,家中的塵螨也會減少!

看來宜蘭濕冷的冬天真得很適用火爐與火烘!

如果大家想用火爐取代電暖氣或煤油爐的話!我可以拜託文獻幫大家去跟他的朋友訂購火爐與火烘!

文獻幫我在網路上找到龍眼木炭訂購宅配的服務,這更方便我們未來使用火爐或火烘的家庭需要!

歡迎大家一起在家中品味有火爐與火烘的生活文化,這是一種復古嘗新的好東西!


好用的火爐與火烘 傳承古早人的生活智慧

今年過年下雨天居多,朋友來訪時,火爐正好都點著的,大家一下子就感受到屋內的溫暖與乾爽!吉仁掛了兩只溫度計,室內室外溫度差四度,室內溼度也相對較低,我並不怕冷,但是討厭濕冷,今年用了火爐的經驗,讓我發現古早人的生活智慧!
睡覺前,火爐中的炭火還很旺,於是將炭火裝入火烘中,搬進睡房溫暖一室的寒冷!結果溫度很快就上升,到了隔天中午,火烘裡的炭火還燒著,溫度還很高!
原來火爐燃燒較快,溫度較高,可以用來煮開水,火烘蓋上蓋子,燃燒較慢,溫度較低,可以整天都有炭火,悶燒著!
我家之前用煤油爐,現在拿出來比用,煤油味道重,空氣較乾燥,鼻子因為過乾而痛!
但是炭火的溫和,雖有燃燒的火燼,但不至於太大的火苗,所以空氣乾而不燥!
好友 文獻說寒冷的天氣就要過去了,我說梅雨季節,也需要火爐火烘,因為燒炭火同時讓室內的濕氣消除!
記得過年前最近一次讀書會,曉霓老師問我火烘跟火爐有什麼不同?當場也未深究過,過了這個夠冷的新年,我總算可以清楚地分辨這兩者的優勢!
推薦給在地朋友們,很適合多雨的宜蘭使用喔!

轉 http://goodsimplelife2009.blogspot.com

這篇我真的不知道要用什麼分類標籤。。。用品?家具?保溫設備??還是?。。。

1 則留言:

  1. 您好,我想詢問您的火爐哪裏買得到?如果您看到留言,方便的話,請與我聯繫attic@scu.edu.tw
    黃小姐

    回覆刪除

歡迎多多交流交流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