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7日 星期日

有機小綠人美惠的台北有機市民農園 Taipei Organic Land


有機小綠人美惠現為綠生機推廣中心及信義社區大學有機農耕課程的成員.


**關於綠生機推廣中心**
為關懷台灣大地的健康,致力於推廣永續經營、自給自足的生態農村,提昇產業發展競爭力,維持土壤活力的生產與銷售,綠生機推廣中心結合部分國內驗證單位通 過堅持有機農耕小面積生產的弱勢農友,一起為台灣農村與農地共同開創一條新的發展道路;並以「守護大地」、「守護健康」的信念與推廣活動。綠生機工作團隊 會不定期提供台灣有機農業的資訊,希望大家透過訊息更加了解台灣農民的辛勞與堅持。

有機樂活

 
十 多年來,每到週末假日,我們夫妻倆總是奔馳在台北、三灣兩地,耕種那一片蔬果園區,每當我腳踩著泥土,眼看著那四周的青山綠林,呼吸著充滿草香土香的空 氣,吃著自己種的蔬菜,已覺得是人生一大享受,一年前,一個偶然的機緣下,參加了「有機樂活班」,讓我對生活有了更深一層的體認!

上 學期,在陳老師的帶領下,一群有緣人,租下了市民農場,開始除草整地,很快地,一片荒蕪的地方,成了一畦畦的菜圃,於是我們撒種、種苗,接著拔草、抓蟲、 澆水,施予有機肥,也從不噴藥,經過大家的悉心照顧,加上不錯的天候,二個多月後,園子的蔬菜已長得生氣勃勃,呈現一片豐碩的成果。
就 這樣,我開始在自己的農地裏,也進行有機耕種,過去種植蔬果,大部份施用化肥,現在我改施有機顆粒肥或堆肥,因為化肥是速效型,有機肥屬緩效型,因此發現 有機蔬果,長得慢,長得小,過程中也有些洩氣,總覺得菜長得不理想,後來卻發現有機蔬菜吃起來軟嫩可口,滋味甜美,加上陳老師的鼓勵加持,我們堅信透過自 己的耕耘,所生產出來的東西,吃起來是一種健康,是一種享受,更是一種福氣。
隨 著有機觀念的推動盛行,這學期班上又加入很多生力軍,大夥兒來自各行各業,各個年齡層,他們有的也擁有一片農地,有的已在頂樓種植,有的更想積極參與有機 蔬菜耕種。看來,有機耕種,享受有機美食,已是一種新潮流、新追求,但願大家的心願,能透過陳老師的指導,結合經驗交流分享,能更加茁壯,開花結果,進而 喚醒國人的重視,改變國人的飲食習慣,不再被過度的化肥,過多的生長激素,過量的農藥所殘害,人人都能活得健康活得快樂,有個樂活的人生。


黃淑娜 98.6.10




陳琦俊老師說:中山農耕班班長美惠,感覺在自家樓頂與石碇友善教學農園,已經種植多年。決定跨出一大步,2010年11月初,透過友人介紹,在舊~明德樂園~後山承租一塊農地,開始她獨自在農地栽培作物的第一步,是冒險,也是檢驗自己的友善農耕的技術。


經過三個月(速度超快,11月初承租,一個星期整地,馬上種植冬季作物),2/23日邀請我去新農場參觀~我好開心ㄟ,雖然車輛無法直接開到農地,但從樂園開始延著蜿蜒小徑,一路清風吹襲,溝渠流動清澈的泉水,好一幅世外仙境!


來到農地,讓我驚訝的是,美惠班長,把過去在課堂上的『友善農耕』觀念與技術,複製在這塊新的農地,也把家裡自製的堆肥,扛到農地,小心翼翼的按照步驟施肥。
連承租的地主(施用化學肥,但沒有施用農藥),不知道我是她農耕老師,跑到我們旁邊,說美惠很會種菜,很厲害,沒有施用化學肥,卻種出比化學肥的菜還要大~


美惠陪著我一邊走一邊,嘻嘻哈哈跟小女孩一樣,對我細述農地整備的項目,與菜園配置,偶而詢問我的意見,我們邊走邊聊,不時我會蹲下來,品嚐這些菜的味道,瞭解每一區土壤的性質,然後在堆肥區,交換堆肥資材的內容,她完全符合~『任何有疑慮,有危害,有污染,未經腐熟』絕對不使用在農地的精神。


尊重土壤與自然的和諧性,自製堆肥,儘量依照田間特性與材料,做成的堆肥,有股清香的味道~
我還能說什麼呢?我只有讚嘆~她這麼熱愛種植,喜歡看著作物成長,甚至於成長後,捨不得食用,都分送給親朋好友


我除了感謝她,還是感謝~她對土地與環境的尊重與熱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多多交流交流 ☜(゚∀゚(゚∀゚☜)♪ ♫ ♬